新竹三民國中老師來函問道:
十一月的異稱「葭月」,葭為蘆葦的意思,在秋天開花,為何是十一月的代稱?

死ㄚ賢曰:
既然有人問,那就回應在此,說說我的看法。
一、月分代稱未必與「花」有關。

二、請參考拙作《WIN贏》第三版P119「簡介月分代稱」中,關於蘆葦作為經濟作物一句。農民的生計不在於蘆葦開花,而在「蘆柴」的收成。

三、農曆十一月冬至,根據《幼學瓊林‧卷一‧歲時類》:「冬至到而葭灰飛,立秋至而梧葉落。」也許「葭月」之說,與此有關。古代將葭莩之灰置於律管,以占知季候的作法,並不限於「冬至」,不過,從唐朝杜甫〈小至〉詩來看,「六琯動浮灰」似乎也是「冬至」習用的代稱,這「浮灰」指的就是將葦膜燒灰放在律管之內,也就是葭莩之灰。

四、蘆葦開花於秋,但是它的花期長,從秋末到冬季,有「蘆花飛雪」的美稱。詳見於:
百度百科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431956.htm
秋風送爽的時候,也是蘆葦最為豐滿誘人的成熟季節。那一湖湖、一河河、一片片的蘆葦,葦梢漸白葦穗裹實,婷婷玉立。有的高達幾米,大拇指般粗壯。帶個葦蕩猶如待檢閱的千軍萬馬,陣容異常清潔齊整。待飽滿的葦穗由淡紫轉為粉白,蘆花盛放,蓬蓬鬆鬆白花花的一片。風乍起的時候,葦絮隨風悠悠地飄飛,彌天蓋地,形成一副壯觀的「蘆花飛雪」圖。這樣的景觀一直持續到來年春天。冬季時節,如天空飄下白雪,雪花與蘆花共舞齊飛,令人目眩神搖,難以分辨。

傳統將「葭月」當作十一月代稱的用法,因襲既久,但是我從來沒見過有人好好地解釋這個問題,所以上述的說法,都是阿賢長期努力備課的小小心得,您可以找出更好的說法來推翻我的淺陋之見,但是也請您記得分享給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噪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